close

再見平庸世代.jpg   

深夜的一通電話,原本是要幫你釋疑,電話後腦海裡卻啟動了自問自答模式。彷彿電影最終幕漸行拉遠,卻遲遲等不到長長的人員名單。時空凝在那,遠得像向井投石苦無回音的等待。

你說,「在你的教學裡我的確看出了市場區隔,但我也在想這樣的市場區隔是否能殺出一條血路?」

我一愣。電話後我還在想。然後我笑了。
其實,坦白說,我還真沒認真想過這問題呢,我沒想過要用力做出什麼區隔,我也沒通盤理清這條路後面是盡頭還是康莊大道。

我只是喜歡這樣學,然後想要這樣教。

生活上已經有太多的警訊在提醒,如果我們只是學著跟別人一樣,一樣作息一樣穿搭一樣曾經迷戀長髮飄逸的女孩一樣曾經唱著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最後的結尾極可能是一樣在某個意外的時間點被世界,一腳踹開。

然後我們怨懟世界,畢竟曾經學習的一致也是世界潮流的標準,而順應潮流的代價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啊!比爾蓋茲不也曾說,如果不能改變世界,請學著適應它。

不過世界可能會說,問題在你的目盲。已經有這麼多的例子告訴你,跟一般人不一樣不僅不會走到絕路,還可能使你耀眼非常。只是你蒙上眼的那塊紅布擋住了天,你憑藉著聽覺,走向人潮的鼓噪裡。

而鼓噪隆隆的人群走著走著就成為一群殭屍。

也不是沒想過要跟別人一個樣,至少這樣生活起來很是安全,你不會被關注不會被議論也不會變成靶。

但是心裡難受。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就是難受。

所以我這樣教書不是因為特別標新立異,這麼工作只是我曾經這樣學習,得到了很多「好處」,正增強誘發正增強,因而有時成為別人口中的異數。學習如果可以有趣,為什麼要屈就(誤以為的)職場?就好像我覺得你,是的,你,在兀自發光,你又為何要自甘黯淡?

是的,生活的梳理是透過不斷的提問來整理的。
但生活心跳的源頭,是怎麼樣的物換星移都不更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生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